小区外的难闻臭味 如今通过整治消失了
07-19 16:45: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04e4be5edac429e6d0e68334d0797b0d.jpg

att_1896664_副本.jpg

7月15日,北碚区收到中央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转办的关于蔡家中央公园和北城未来小区1、2栋之间污水滞留小区外臭味难闻的信访举报件后,区委区政府迅速响应,立行立改。

经过领导包案督办、部门联动协作,4天过去了,问题终于得到了及时有效整改。

“过去从阳台上望出去,总能见到一滩死水,还散发着异味。这下整好了,看起清爽多了。”7月19日上午,家住北城未来小区的居民徐建波望着正在进行收尾平场的整治现场说。

这里的居民饱受臭味困扰

att_1896662_副本.jpg

接市民举报,北碚区蔡家岗街道中央公园和北城未来小区1、2栋之间的市政污水管网建设开工后停滞了很长一段时间,部分生活污水无法接入蔡家污水处理厂,导致小区污水外泄并淤积在施工现场的坑凼里,气温升高,附近几栋楼的居民饱受臭味困扰。

北碚区委区政府对办理督察组交办的重点信访举报案件高度重视,建立了区级领导包案机制。为确保案件办理质量,北碚区委书记周旭还带队到现场进行督办。

据了解,北城未来小区1、2栋之间的市政道路及管网前期因地形复杂等原因,导致工期有所延误,目前已经完成了施工。而北城未来1、2栋与中央公园之间的道路及配套管网因地块尚未开发,尚处在工程建设前期工作阶段。

虽然上一轮中央环保督察以来,蔡家管委会、三峡水务公司为满足蔡家商住片区排污需要,已建成一条马河溪截污干管,把溪河沿线污水均接入了蔡家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但由于“毛细血管”接入截污干管的接口处损坏,导致污水泄漏的情况发生,形成了群众举报所指的污水坑凼。

两江新区蔡家管委会环保办主任董彬介绍,经过现场查勘、紧急会商,区里启动了应急处置解决方案。

新建污水管道确保排污能力

att_1896661_副本.jpg

“经开会讨论方案,决定对该段老旧管道进行维护,修建污水井将损坏的排污管道接口重新连接,修复排污管道。”董彬说,为避免污水泄漏险情再次发生,在建排污井的同时,还新建一段直径800污水管道用于更换部分老旧管道,确保污水管道正常使用。

“原有排污管道直径为600,新建了污水管道后,2根管道同时使用可以确保管道排污能力。”董彬说,当天下午确定方案后安排了施工队伍进场,相关负责人现场蹲守督促整改。

19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在整治现场见到,管道安装已完工,一辆挖掘机正在平场收尾。“我就住附近,之前闻到过异味的,今天经过的时候已经没闻到异味了。”居民廖忠友经常到北城未来小区散步,他说环境变好了附近居民都很开心。

加强市政管网日常巡检维护

北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市政管网的日常巡检和维护。建立健全长效管理维护机制,严格落实24小时巡逻,对破损和带病工作的管网做到早发现,早治理,从源头上消除管网破损造成的污水溢流情况发生。

同时,加快推进片区开发,推动市政路网建设,消除断头路,强化对市政排污和环境治理信息公示,消除百姓疑虑。

“此外,举一反三,主动对接联系城投集团,加快推进蔡同片区范围内储备用地拟开发区域的排水管网建设,严格落实雨污分流制,确保蔡同片区排水管网互联互通、高效利用。 ”上述负责人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